東京20071010
 
今天一早去三菱銀行開戶
東大指定學生要去這家開
這家銀行很妙,只需要一元就可以開戶了
所以我的銀行戶頭裡面現在就有了一元
為什麼不放多一點呢?
因為我手邊可以用的現金只剩下三萬多日幣
匯票要等到下星期三有提了款卡了以後才用
現在手頭很緊
前兩天買了一些日用品跟水果又花掉幾千了
在東京錢真的花很兇
隨便吃什麼或買什麼日用品,根本還沒有其他娛樂或服飾開銷
就已經被剝削得很嚴重
唉! 我現在持有的衣物和鞋子都處於極度不夠狀態
褲子只有運動褲
鞋子的話就很窘了,只有一雙尖頭鞋
穿什麼衣服都配尖頭鞋,真是太性格了
總之我這個周末一定要去尋找千元以下的衣物和鞋子
要補充一雙運動鞋跟一件外套(東京現在已經滿冷了)
還有一件不是運動褲的長褲
至少得有這樣的配備後才得以繼續出門…
 
今天上午我去了國語學研究室
也就是我這一年要跟的研究室
什麼是研究室我想應該要解釋一下
我們的國語學研究室裡面有教授,助教,還有一些語言學相關藏書
設備有桌椅和一台電腦
屬於這間研究室的研究生沒事就可以窩在這裡自習或討論
類似一個辦公室兼系圖和討論室
至於上課和seminer通常是在各個教授專屬的研究室進行
早上我去研究室的時候
在文學館裡面,文學館這棟建築物裡面而已哦
迷路了半小時,是半小時呢
你們相信嗎?就在東大文學系館裡面而已哦
簡直太荒謬了,系館的設計可以這麼亂的嗎?
路線複雜曲折又沒有清楚的圖示
齁,我大概需要花好幾天才能夠練到不迷路吧。
總算是找到國語學研究室以後
本來是要進去找我的tutor(英文是這樣拼嗎?)
我的tutor是林同學(這個是日本人唸做hayashi,不是台灣人的rin)
不過殘念我去的時間林同學在semi中
還好助教在,她知道我是誰
當時在研究室的還有位學長,叫做平井堅
喔不叫做平井吾門(hirai amon),很特別的名字對吧
平井一開始顯得有點拘謹
後來他就問了我一些事,包括姓名、研究題目、日文讀多久等
然後又說了一些我聽不出來是真是假的讚美
之後我跟他說今天中午12點45分開始在文學二號館有新生說明會要參加
他很親切地帶我去那個場地走一遍(因為只要是第一次來的人應該都會迷路)
之後還帶我去參觀了綜合圖書館
並且很麻煩地辦了可以入境借書的手續
(再強調一遍,來東京每一天都在辦手續)
東大有好幾個圖書館,我主要會用到的應該就是粽合跟文學院圖書館
平井amon同學還算個熱心可以講話的學長
研究室的氣氛也還可以,不會太嚴肅
讓我鬆了口氣
 
好啦,到了無聊的新生說明和自我介紹大會
首先就是一堆致詞之後進入自我介紹
這個說明會的對象並不是所有東大的留學生
只有限定於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的留學生
所以人數只有約二十人,男女各半
臺灣人僅僅兩名,我本人和另一位,是中興大學博士班唸史學的同學
中國大陸人佔最多,其次是美國人
波蘭人兩位,新加坡一位,法國一位,韓國一位
大陸人講日文有奇怪腔調,很好笑
今天來的美國留學生倒是日文好到讓我訝異的程度
這裡頭有一個美國男生跟我同研究室(一個還兩個我忘了)
總之看起來其他人都比我會講日文,讓我非常自卑
自我介紹時,每個人都要說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有趣的是,每一個人的興趣裡都有聽音樂,其中一半的人喜歡看電影
其他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
果然文學院的人就是注定長這樣子
然而只有我一個人的興趣裡面有舞蹈
其他人都跟舞蹈不熟的樣子…沒有共鳴有點寂寞呢
不過值得開心的是安田告訴我說東大有爵士舞社
我超開心的,後來看資料發現好像還有hip hop
雖然我極度抗拒日本人團體
可是我還是決定要抽空去這些舞蹈社團看看
 
自我介紹後就進入的正題
東大這方面倒是滿用心的
準備許多資料以及簡報向我們介紹東大各部位的使用方法
難得看到東大親切的一面呵呵
比較重要的就是圖書館和電子查詢資料庫的使用
比較麻煩的就是新生要做很多事情
包括健康檢查、辦健保、加入生協(部份可享九折)、各種講習活動等等
真的是有夠麻煩
而且據我所知東京有些大學不管是研究生還是院生都可享有學生優惠車票
東大研究生並沒有這項福利,算是他很小氣的地方。
不過東大圖書館不管是藏書量還是設備或建築
真的是很屌
我開始覺得不每個星期去逛個一趟就有愧我來東大一年了。
 
圖書館的嚮導完畢以後
就進入了一項大家都很討厭的項目
就是日文考試
這是不用準備的,憑實力即可
因為這無關我們的生死或福利
只是當作一個給國際交流室的參考
看看我們需不需要在日語能力方面作加強
等考試成績出來後我們就可以參考自己的弱點
自由報名東大安排的各種日語能力提升課程
基本上我已經決定我要上每星期五的”日本事情”
(用各種方式討論日本生活文化)
不管考試成績是好還是壞,我覺得這門課很吸引我
 
我們下午三點五十開始考試
考試項目是聽力、字彙、文法、閱讀測驗、作文
難度感覺有點像台大校內的交換學生考試
從簡單到難的都有,不過我覺得比台大題目簡單
不過在考聽力的時候我竟然睡著了
為什麼呢?不是因為太簡單了
而是因為光是聽完例題以後就覺得靠死定了,怎麼都選不出答案
加上今天沒吃中餐,又餓又累,開始萌生放棄心態
所以中間有一段時間都在恍神
直到聽見錄音帶裡面出現”打瞌睡”這個字的時候才突然醒過來
聽力之後的題目對我來說就還算得心應手
作文題目”運動是身心兩方面的鍛鍊”
我也寫得很開心,有參加運動性社團果然是很有感覺呵呵
五點寫完考卷,已經快要餓昏頭了
還偷偷拿預備在包包裡的北海道牛奶糖出來充飢
抬頭看到白板上的交卷時間,竟然是五點五十
天啊我哪能撐到那時候 ><
可是看看教室裡的同學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寫欸…
我心想有必要這麼認真嗎?這只是一個參考用的考試嘛…
我還懷疑那些大陸人是不是昨天晚上都有做什麼考前衝刺勒
等半天還是沒人要交卷
真的好奇怪,是我漏頁了嗎?
又檢查一遍以後覺得我不交卷很對不起自己了
血糖已經不夠支撐大腦
只好先交卷走人。
 
踏出東大校園已經天黑
冷風颼颼
東大對面有一整條的吃飯吃麵的店家們
大家都不便宜,但在東京也不算貴(我宿舍附近的東西更貴~><~)
我選了一個最便宜的,叫做吉野家
沒錯就是台灣的那個
不過這邊的吉野家是走平價路線,跟台灣的感覺不同
整個東京裡面一碗牛肉蓋飯380就可以吃到算很便宜了
我因為午餐沒吃,想要好好補一補
點了480的牛肉壽喜燒套餐
說套餐也就是只有壽喜鍋跟白飯、味曾湯、很小很小的泡菜
喔喔牛肉壽喜鍋好吃到爆
雖然吃到後來很鹹,可是配上好吃的日本白米飯超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na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