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其實每天都發生很多事情
寫日誌時常常會忘記一些要紀錄的東西
現在想到趕快補一下

通常我只有星期三、四、七會在家自炊
因為這三天比較有空
其他天要上東大的課所以沒什麼閒情逸致自炊
我發現自炊很花時間的
譬如我昨天弄兩道菜包括前前後後準備和收拾
就花了一小時
然後要煮菜也不是說煮就煮,之前得去超市買材料
這也花了我不少時間...
大概因為還不習慣自己煮,光是想要煮什麼就想到破頭
我又不是那種可以天天吃同一道菜的人(燙青菜除外)
不變點花樣總是覺得很虛弱
加上還要比價格,齁我的腦袋現在常常在算數學呢
所以買食材常常要逛個頗久
對了昨天弄了青椒炒豬肝,滷了雞翅膀呵呵!
在相簿裡哦
(現在的相片都在我的新相簿,請見部落格首頁最上方網址)

我星期五都去上"日本事情"
(等一下也要去上課了)
是開給留學生的課,討論日本社會文化日常生活等方面
跟不同家國(每個留學生自己的背景)做比較
因為有各國留學生大家文化都不同
所以討論起來很有趣
上課方始都是先看講義
講義解讀完以後就兩人一組針對今天的主題討論
之後兩人之中其中一人為代表上台發表兩人剛剛討論的東西
上次主題是日本晚婚現象和男女家事負擔方面的問題
(討論結果大家的國家都漸漸晚婚,不過似乎台灣比日本嚴重)
我跟一位韓國男生一組
欸...不對,他應該算是中國人
搞清楚他的國籍這件事情我困擾了很久
因為他事實上是住在中國領土,但那塊土地在民族上是朝鮮族
(學歷史的人可能知道,一個叫做"延邊"的地方)
也就是說他的地理位置是介於中國和韓國之間
並且現在中國和韓國一直在搶那塊地的主權
他們自己通常不說自己是韓國人啦,都說是"朝鮮族"
但是我一直以為朝鮮族就是韓國人
所以我一直以他是韓國人為前提發問
但他跟我說朝鮮族不是韓國人
我說那你們會覺得你們是中國人嗎?
他說一般來說是,但是內心還是覺得自己是朝鮮族
我就一直搞得很迷糊啊
朝鮮族到底是哪國人...在我心裡一直就是"朝鮮=韓國"
好吧我對很孤陋寡聞的
不過那位同學說的確朝鮮族的地位很尷尬不知道是哪一邊的人
他個人來日本研究的題目就是關於民族意識愛國意識的東西
我覺得生長在延邊的人基本上跟我們台灣有點像
(不同的是台灣更慘,可能連自己是什麼民族都搞不清楚)
不知道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到底屬於哪裡...

根據這位延邊人的介紹
延邊的生活方式比較像中國
但是民族性比較像韓國
其實感覺得出來
生活方式我不知道啦,但性格就是跟中國人很不一樣
中國人喔...大部分都很有自信的感覺
那種自信不曉得是不是中國的教科書從小灌輸的 XD
韓國人感覺比較低調一點
不曉得他們看台灣人是什麼感覺
我自己是看得很習慣了...不過比較起來
覺得臺灣人看起來真的很親切
好像隨時都可以叫你去他家吃飯的那種感覺

我覺得其實來這邊真的難免要花一些錢
才有辦法體驗到這塊土地
不花錢唯一的方式就是悶在家裡
可是這樣很浪費人生,而且跟在台灣沒兩樣
所以囉
我現在的生活方針是平常不要亂買衣服和雜貨
把錢花在刀口上
多去跑不同的地方參觀景點
然後吃不同的東西
(後者比較難...在東京如果要吃不是吉野家之類的東西就是千元起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na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