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晚上的紙醉金迷世界和悔恨的事蹟後
讓我們回到白天吧
今天早上我很盡責地去了東大綜合圖書館借了書
綜合圖書館就類似台大的總圖
不過漂亮程度、腹地以及藏書量是台大的好幾倍
日本語言相關書籍在四樓
我本來打算延襲在台大總圖的習慣走樓梯上去
結果才爬到二樓就覺得如果爬到四樓實在太累了
他們很挑高
爬到二樓階梯數大概就有三樓吧
很雄偉堂皇還鋪紅地毯的階梯
不過我還是決定坐電梯
因為他們圖書管裡面好悶熱有點受不了

我找到兩本跟語彙比較相關的書
我的論文是走語彙不是文法
東大教授只有做文法和古代用語的
所以我要修的課裡面其實沒有跟論文相關的
所以平常就只有靠圖書館文獻啦
借了兩本書書包變超重
不過有一種自己很像東大學生的錯覺
就踏著輕快的步伐往系館走

我們系館地下就有食堂
叫做銀杏食堂
裡面選擇少了點,不過營養好吃又大碗
我今天吃了ほうれん草味噌ラーメン
不過說是波菜是騙人的
樣品旁邊貼了小小小小一張紙說:"今天波菜換成海帶芽(wakame)"
真是的
這個拉麵是還不錯吃
可是湯很鹹,我後來麵湯是對熱水才能喝的
總覺得啊日本還是飯最好吃啊!

之後呢我就去國語言研究室
因為今天tutor約好要跟我面談一些事情
他們做事都是很不隨便的
不論是指導教授還是tutor
都會先要求要了解你的計畫,問你你希望以後以怎樣的方式保持聯繫
我的tutor要介紹一下
她是林(hayashi)桑,是日本人不是中國人不要誤會
也是個打扮入時粧化很濃的的女生(不過在東京不算很濃)
很厲害的是她同時在一家補習班當日文老師
她的日文講得很清楚,不像有的人會糊在嘴巴裏我聽不懂
然後她還滿認真的,提供我很多課程的資訊
我們已經約好明天下午三點半到五點要一起上一堂鈴木老師的課
其實她不是要上課,她是那堂課的TA
剛好那堂課是唯一跟我的論文有沾到一邊的課
於是以後週二應該就會一起去那堂課
這樣每星期二就可以見到面也不錯
不然特地約出來也是有點怪,人家也很忙

我跟林桑聊了一下
她說日本進文學院唸研究所的應該都是真心喜歡才會進來
通常理工科比較會爲學歷念上去
文學院不會有人爲了學歷
並且若不是真心喜歡而是爲學歷其實也是沒那個能耐念得下去的
(這點我大大贊同)
唉,這方面跟台灣真是很不相同
(其實在大學大學院裡許多方面都很不相同)
台灣即使是文學院的人我敢說有五成以上就是爲學歷啊
另外有一項東西很不錯
就是他們會定期有發表會
每個課不一樣,老師不同方式不同
修同一門課的同學老師會安排他們定期輪流發表自己的論文
(剛剛打錯打成混文,混文...還別有寓意)
發表形式就跟上課差不多,大家會提出問題或意見
比較特別的是他們這樣的發表並不是像上課那樣很制式的
通常是自由參加
即使你不是這堂課的學生只要你想就可以進來聽
或者其他課的老師也可能會過來一起給建議
(這樣發表者會很怕剉賽就是了)
還有,他們會準備吃的和喝的
(以為自己在辦聯歡嗎...)
大家就邊吃邊喝邊聽發表這樣...很神奇吧
這星期五我旁聽的課就有位學長被安排到發表論文
老師還問我會不會喝酒?
我想,這時候一定要撒點謊不然以後可能吃不完兜著走
就很害羞的說"喔喔不太會耶"以明哲保身
(其實我酒量不錯)
老師說喔你不會喝酒可能就不太好玩了
我心想
論文發表會可以搞成好玩的東西也是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na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