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最重要的行程
莫過於去處理台灣銀行匯票的事情還有跟井島先生見面啦
ㄧ早匆匆忙忙洗完頭
用剛買的嶄新吹風機把頭髮吹乾
一下就乾了耶不像之前要等好久
真痛快啊第一次感受到吹風機這麼方便
然後吃完香蕉跟優格就匆匆出門
到內幸町的台銀分行去辦事兒
我ㄧ進去劈頭就用日文問行員:"請問這裡有沒有會說中文的人?"
因為金融用語畢竟還是太陌生了
我今天又趕時間要趕去東大所以還是用中文比較快
(我捨棄了日文所的尊嚴)
我說明了自己碰到的問題
行員就又跑去裡面找一個比較大的人出來跟我談
這位謝先生很親切地問我目前的狀況
他說他女兒現在也在日本唸大學
聊了一會兒他終於還是告訴我我這樣在日本要拿到錢真的是有困難的
不過他可以幫我處理看看
於是他請我拿出可以證明我是東大學生的東西
還好東大學生證我都有隨身攜帶
於是他就拿著我的東大學生證又跑到後台去找更大的大頭
也就是該分店的老闆
我看到那個光頭的日本人老大好像還是很狐疑的樣子
皺著眉頭看學生正看了很久
謝先生在一旁幫我說明狀況
後來又影印了我的護照以及學生證
終於告訴我他們可以替我把錢弄到三菱銀行去
我大鬆一口氣啊
只是被徵收了兩千八的手續費頗貴

下午的行程就是謁見井島先生
出乎意料的
井島先生是個很親切的好人
他只是因為太認真了所以寫信起來好像很嚴肅
事實上本人一點也沒有那種感覺呢
他花了頗久的時間詢問我這一年的計畫
然後我發現之前寫信的內容他全部都忘光了
其實今天他問的問題我之前都'講過了...
然後他要求我要固定跟他meeting
也鼓勵我參加研討會以及發表會
今天我還上了他下午三點到五點的語用論
我必須要說
日本(東大)研究生真的很厲害!!! 
其實他們跟我們上課方法差不多
就是事前每個人分配某本書的某部份
課堂上輪流發表這樣
但是在台大的時候都是每個人上台去看著自己的稿子唸唸唸
唸完以後就下台
輪到老師做總結或問學生一些問題
通常就這樣而已,以上
大家都是一心想著趕快報告完就好
聽的人則是在下面準備自己下一堂課的報告
老師嘛...有的就會認真指導有的人就是要大家往下一段唸
但是這邊的老師和研究生根本不是這樣搞的
報告者每念完一小段落
老師就會積極的帶領全班討論(全班其實就五個人)
全班也都非常積極的參與討論
那種整體師生共融的氣氛真是很難形容
短短三頁的講義竟然可以討論到整整兩堂課
而且每個人都有發好幾次言
真的很強,非常強
這堂課指定書籍是英文原文書
而且不算是國語學而是語言學的領域
大家竟然都可以討論成這樣,真的太強了
台大日文所的同學應該要全班帶來觀摩一下
你可以看到每個人投入的程度
你很難覺得他們沒有預習或者是沒有發自內心喜好這個學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na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