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淺草寺三社祭
主要活動有日本舞和太鼓
看得很多感想稍微紀錄一下

日本舞我看得比較感動可是太鼓比較嗨
噢我現在有好多事要講,一件一件來
今天有四個"組"上台表演
所謂的"組"是什麼意思我還不清楚
因為偷聽到隔壁日本人在討論
日本人自己也不清楚是流派呢
還是只是單純的不同組織
總之今天有富士組,柳組,花組
還有一組忘記名字
三組女生組一組是男生
忘記名字的那組是男生
男生的表演很特別,等一下再詳述
這次看了感覺滿震撼,因為
1.我擠到很前面
 這點滿重要的因為這樣才看得到細部
2.在這次日本舞表演裏裏面看到很多東西
 a.舞台 b.隊形 c.道具 d.動作 e.表情

a.舞台:
舞台其實跟道具是相關的
我只是發現傘這東西很能夠增加舞台的空間感

b.隊形:
這部分還好不是太特別
每一支舞都是有群舞也有獨舞
然後我看到她們的春江日本版...超強啊
雖然說她們人數少拍子慢可能比較容易...
總之呢她們拿著扇子繞著中心轉一圈
圓心完全沒有移動
我看到很想當場給她們鼓掌

c.道具:
雖然說日本人給人很死板的印象
但看他們的藝術表演就一點也不這麼覺得
也不是這樣說
應該說會看到他們很活的一面
很多小東西譬如說像頭巾
一支舞裏面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用途
我看得滿佩服
也覺得跟平常對日本人的感覺不太一樣
很活就對了...我是不是該多讀詞典越來越詞窮了
譬如像男生的舞
跳到一半把腰際上的巾拿下來摺摺掛在頭上
就變成了扮女生的頭髮
(傳統日本女生頭髮是盤上去弄成半圓形)
而且這些變化都是在數秒內即可完成
或者是換裝等等,很多可以在舞台上直接完成
這點很妙
也跟平常日本人拘謹的感覺不一樣

d.動作:
很出乎我意料的是
原本以為日本舞我會看到睡著
其實沒有,我看到目不轉睛
因為每個動作都很緊湊細緻
而且裏面有很多很定的地方
她們怎麼表現出那種"定"的感覺
我研究了好久
結論是原理就像我們跳其他舞一樣
動作要趕在拍點前定位
這件事沒什麼大不了其實重點是
"定"這件事情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女生也有很帥氣的動作
也有不太優雅的動作
絕大部分還是走優雅賢淑風
可是有的讓人感覺到銳氣幹練的感覺

e.表情:
表情這件事情太讚了
因為每個人都畫成死白臉跟差不多的五官
通常讓人感覺就是每張臉都一樣
而且她們的表情的確是比較隱晦的
完全不笑開,笑容從頭到尾不會變
第一一定是閉嘴笑,第二不一定有笑
就算笑也是很微乎其微的笑
這點跟平常的日本人完全一樣,像到爆炸
不過呢因為我擠到很前面的位置觀賞
所以就看到有人的表情非常細
我覺得很厲害的就是可能整支舞裏面表情很少
但是一有就很印象深刻也很有力
還有她們如果有表情,完全是跟著拍點走,很有趣
表情可以用拍來算
這樣講聽得懂嗎?大概很難懂
連頭的擺動也是
還有擺動的角度...這點比較詭異
我都懷疑她們是不是有規定
頭斜要傾斜幾度之類
有些時候看起來很像機器頭
然後呢,因為她們的五官全部被規定卡死
唯一可以動的就是眼睛了
所以妙就妙在眼珠,眼神
有時候我還懷疑是不是自己的主觀太強
導致看到太多種表情
因為明明客觀上看來那張臉跟本就是死臉
可是卻感覺到很多表情
是肢體幫助了表情嗎?還是眼睛太厲害?
我不知道

嗯先寫到這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na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